原本站長都是使用Google Reader來接受網友們的RSS Feed,但使用線上RSS Reader一直以來都有一個問題,那就是如果你忘了登出無名帳號,那你在用Google Reader時,你的瀏覽紀錄就會被所有在無名上的朋友紀錄下來。

還蠻讓人困擾的,一方面是有時候你並不是那麼關心那個不熟的朋友,純粹只是懶了點,才會用Google Reader來自動抓取每個人的網誌更新,但你卻很有可能因此被這個不熟的朋友誤以為你怎麼那麼變態,每天都在關心他的網誌打了什麼。另一方面則是,可能對方是你非常要好的朋友,但人總是會有惰性的嘛…。不見得好友的每一篇網誌都會看,但當你的好友在觀看瀏覽紀錄時發現你每天都來,很自然地就誤以為每一篇都有看了。結果不是在聊天的時候,他什麼事都不跟你說,要不然就是聊到某一件事他也不說清楚,因為他以為你都知道。又或是,他可能講某件事講到一半就問你:「咦~你昨天不是有看我的網誌,你應該知道啊!」

這個時候場面就很尷尬了。

 

不過其實這也不是什麼大問題,要解決這個問題主要有三個方法:

第一、不要用無名

我想這是最直接的解決方法了,但我相信無名的使用者有9成的人都做不到。

第二、不要使用線上的RSS Reader

也就是說要放棄Google Reader,改用其它軟體來收RSS Feed。

第三、使用具有無痕瀏覽功能的瀏覽器

現在具有無痕瀏覽功能的瀏覽器正夯,最近比較流行的Google Chrome就有這個功能,而前幾天才推出的IE8.0也有這個功能,叫做InPrivate瀏覽(Firefox要多加油啊)

 

 

使用無痕瀏覽是個好方法,但對於用慣Firefox的網友來說,他可能不會想再去安裝其它的瀏覽器,如果每次看RSS Feed都要再開IE或Chrome那也是很麻煩。而且Firefox這個瀏覽器時常都是登入無名跟Google帳號的狀態,常常一個不留神就在無名登入的情況下登入Google Reader了。也許你會說多注意一點就不會發生這種事了,但站長個人覺得自己已經夠細心了,還是常常會在登入無名帳號的情況下不小心登入Google Reader。而且如果看個網路都還要時時刻刻注意這件事,那瀏覽網路的體驗一定會很差。

所以,如果你不是個細心的人,建議你還是把Google Reader這類的線上RSS Reader停用吧。那麼有什麼推薦的軟體嗎?有!大推Thunderbird,它可以收信又可以收RSS Feed。重點是它跟Firefox一樣都是Mozilla基金會出版的,與Firefox的介面跟設定方式很像,非常適合用慣Firefox的使用者。

 

以下介紹如何使用Thunderbird接收RSS Feed:

 

Step#1
首先先到官方網站下載Thunderbird。

 

Step#2
下載安裝完成後,點選「工具」「帳號設定」
image

 

Step#3
在開啟的視窗中,找到左下方的「新增帳號」,點一下。

 

Step#4
選擇 RSS 新聞與部落格

 

Step#5
名稱可以隨便打,這裡使用的是預設值。

 

Step#6
更新的頻率愈高,Thunderbird所佔的系統資源就愈高。建議使用預設值就好,如果看完就把它關掉吧,下次啟動時它就會自動更新RSS的內容了。接著點選「管理訂閱清單」來訂閱RSS吧。

 

Step#7
這裡以發卡布洛的RSS Feed為例,只要按「新增」輸入RSS Feed,再按下確定,就訂閱成功了,非常簡單。

 

Step#8
往後要查看RSS有沒有更新時,打開Thunderbird就會自動偵測了,或著你也可以在軟體左上角的「下載郵件」按下「RSS 新聞與部落格」手動抓取RSS Feed。

 

Step#9
RSS Feed會像Google Reader一樣顯示在右側,只要點一下就可以瀏覽內容了。

 

注意#
Thunderbird跟Firefox一樣,都無法正確顯示出小於11px的中文字,在看某些小字體的頁面時可能會不清楚,請打開「工具」「選項」

切換到「顯示」頁籤,點選「字型」

將最小字型大小設為12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shad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