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跟大家講點不一樣的東西,那就是機械式冰箱除霜計時器的動作原理。

決定冰箱要不要進入除霜,有二個要素:

  1. 1. T3計時器是否切換到除霜狀態:
    T3馬達約會計時運轉8~10小時(各廠牌設計不同),除霜時間15~20分鐘。
     
  2. 2. 雙金屬保險絲(溫度開關)是否到達除霜條件:
    溫度開關感測蒸發器(EVA)週圍溫度,-5°C以下短路,13°C以上開路。


冰箱藉由這兩個開關來控制是否開始除霜,由此可知的電路將會有四種狀態的變換(2^2=4)

每個狀態的說明如下面四張圖所示:

 

1.一般運轉狀態

這個狀態的T3正在運轉狀態(8-10小時運轉時段內),T3馬達的內部接點接在3-4腳,而溫度開關還未達到-5°C以下(開路)
T3馬達與壓縮機運轉,電熱絲不工作

PS:有人會問說此時電熱絲也是接著,為什麼不會發熱除霜?
這需要有一點點電學概念,由於T3馬達的內阻是3.45kΩ,而電熱絲只有88Ω,110V的電壓有大約108V的壓降都落在T3馬達上,而電熱絲的工作電壓是110V,所以電熱絲不會發熱。

1.T3在運轉狀態未達到除霜條件_副本

 

2.除霜狀態

這個狀態的T3跳脫運轉狀態切換到除霜狀態,T3馬達的內部接點接在3-2腳,而溫度開關已達到-5°C以下(短路)
T3馬達與壓縮機不運轉,電熱絲工作

PS:此時溫度開關短路,依基本電學原理得知,電流會迴避阻抗高的路徑,走無阻抗路徑,所以電流不會通過T3馬達,110V的壓降全部落在電熱絲上。

2.T3在除霜狀態也達到除霜條件_副本

 

但T3的計時不可能與溫度開關的狀態配合得剛剛好,所以會有以下兩種情況可能發生:
 

3.到達除霜條件了卻不除霜

這個狀態的T3還是在運轉狀態(8-10小時運轉時段內),T3馬達的內部接點接在3-4腳,但溫度開關已達到-5°C以下(短路)
T3馬達與壓縮機運轉,電熱絲不工作

PS:由於T3內部接點接在3-4腳,此時就算溫度開關短路,電流也不會經過溫度開關把110V的壓降加在電熱絲上。

3.T3不在除霜狀態但達到除霜條件_副本

 

4.T3計時器切換到除霜狀態了但還沒達到除霜條件

這個狀態的T3跳脫運轉狀態切換到除霜狀態,T3馬達的內部接點接在3-2腳,但溫度開關還未達到-5°C以下(開路)
T3馬達運轉、壓縮機不運轉,電熱絲不工作

PS:雖然T3已切換到除霜狀態,但由於溫度開關週圍溫度還未達到除霜條件(-5°C),所以這時的冰箱不會運轉,也不除霜,但T3馬達持續運轉計時中,過沒多久又會跳回運轉狀態

4.T3在除霜狀態但未達到除霜條件_副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shad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