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我使用火狐也有一段時間了(記得是上大學的那個暑假開始使用的 - 2005年8月)。而我現在都要升大三了,到目前為止才成功推廣一個朋友使用火狐。這個成績很不理想,所以我決定 PO 一篇使用心得給大家參考。畢竟別人用 IE 用的好好的,如果我不說些火狐特有的優點,要說服別人用使用它還挺困難的。用了兩年,我想我可以寫寫自己認為火狐迷人、以及方便的地方,儘管我對它並沒有很深入的研究。

  特點一:

  它是遵循W3C制定的標準網頁寫法的瀏覽器。簡單的說,就是如果網頁設計師寫的網頁不是遵循W3C制定的標準,讀起來就會有問題,甚至無法讀取。像是微軟自定的濾鏡用 Firefox 看就顯示不出來。或許有人會說,這樣有什麼好的,我用 IE 什麼都能讀,為什麼要換一個那麼嚴謹的瀏覽器呢?我個人觀點是,其目的在於預防微軟的獨大以及制定網頁界設計的正確格式。因為網頁的寫法實在是太多了,各家瀏覽器紛紛推出自家用的寫法,這樣搞下去會變成每個瀏覽器愛用者的設計師各寫各的。喜歡 Netscape 用 Netscape 特有的寫法來寫,IE 的使用者在讀網頁時就會有問題;或是愛用 IE 的設計師喜歡用 IE 特有的寫法去寫如濾鏡、微軟自定的 expression。結果造成其它家瀏覽器讀不出來。而Firefox完全遵循W3C制定的規則解讀網頁,也不會開發自用的函式意圖獨大。雖然我個人還蠻喜歡微軟的自定函式庫,尤其是 expression 真的很好用,但它並不包含在W3C制定的規則中。就短期來看,也許 Firefox 有很多 IE  only 的網站讀不出來,剛開始用起來會很麻煩,但我想這部份 Firefox 每一次改版都會有所改善的,因為Firefox是開放源碼 (open soucre) 的軟體,所以隨時隨地都有來自世界各地的程式設計高手在為它的功能做加強。

  特點二:

  安全性。雖然現在已經開始有惡意人士開始在 Firefox 上做病毒了,但就目前來說它的安全性還是比 IE 來得高。

  特點三:

  方便、自由度高。有人將Firefox封裝成綠色版的,也就是說不用安裝就可使用了,如果你有隨身碟,可以將Firefox帶至任何地方,不管在哪裡就像在你自己家上網似的,它有許多漂亮的介面可以選擇,你可以發揮創意,將你的 Firefox 打扮成你想要的樣子。真正令人興奮的是它的擴充套件,也許應該要說「外掛」台灣人比較有感覺。所謂的「擴充套件」就是可以增強Firefox功能的「外掛」。我個人有裝:Web Developer、Super DragAndGo、同文堂、IE Tab、Tab Mix Plus、PCman pluging。就普通的使用者而言,其實裝這些就夠了。我則是多裝了一個Web Developer,因為這個套件對我寫網頁的幫助很大。

  以下,我將一一介紹我使用的套件:

Web Developer - 網頁設計師必備套件,可以檢視一張網頁的 cookies、css、forms、images、information …等等。還可以停用網頁上某個css 編寫的元素、javascript等。如果你聽不懂,我想我可以換個方式說,就是可以破解一張鎖住右鍵的網頁啦!當然它的功能不止是這樣而已,它是用來幫助網頁設計師更瞭解網頁編寫方式的套件。破解鎖右鍵、鎖圖只是它的附加功能而已。我則是比較常用它來劫取別人的css研究@@。


Super DragAndGo - 厭倦了一張一張圖按右鍵>另存目標來抓取嗎?厭倦把關鍵字框起來後按右鍵>複製來抓取嗎?使用Super DragAndGo,讓你以滑鼠拖曳的方式輕鬆抓圖、抓文字。


同文堂 - 遇到不熟悉的簡體網頁時,它會自動幫你轉換成熟悉的繁體介面。

IE Tab - 當遇到 IE only 的網頁怎麼辦?難不成我要另外打開IE來讀嗎?當然不必,有了 IE Tab,你的 Firefox 就內建了 IE ,如此一來遇到 IE only 的網頁也不用怕了(除非不得以,不建議使用。)


Tab Mix Plus - 它可以增強 Firefox 本身的分頁功能。


PCman pluging - 讓 Firefox 認識 telnet:// 協定,也就是可以用 Firefox 打 BBS 啦!


  講了那麼多,都是在說外掛的功能,那 Firefox 本身的功能呢?其實我一開始會想用 Firefox,是被它獨特的分頁功能給吸引,因為我瀏覽網站時很喜歡一次開一大堆網頁,然後讓它慢慢讀完再去看每一頁的內容。當時IE並沒有分頁功能,只能開一大堆網頁,不僅桌面很亂,又很吃系統資源。雖然現在 IE 有分頁的功能了,但我還是習慣用Firefox,因為IE如果當掉了,所開的網頁都會不見。但 Firefox 會記憶你的分頁網址,即使當掉,在下次打開的時候它會把你上次開過的網頁通通抓回來。
  另外一個我用 Firefox 的原因是,我的書籤列(我的最愛)介面設計得很好按(圖一)。還有它的RSS訂閱功能也蠻好用的,在含有RSS的頁面上,它會自動幫你尋找RRS的網址,可以省下不少尋找的時間(圖二)。

圖一


圖二



  關於剛開始使用 Firefox 會遇到的瓶頸

其實我推廣過很多人,大概也知道每個人在使用Firefox時遇到的困難是什麼。大概就是以下幾個原因:

1.我用IE用好好的,幹麻要換?
A:試試看吧,反正也不用錢。

2.介面不習慣啊
A:用久就習慣了,就像剛開始從98換成XP時也會不習慣一樣。

3.我有在用CB or GB下載東西,用火狐點了根本沒反應?
A:這就是CB or GB的問題了,它們的網站不是遵循W3C的寫法,不過你只要裝 IE Tab 的擴充套件就可以解決。

4.我家的人都用 IE 啊
A:你家的人都用IE,你可以不要用啊,又不是裝了Firefox就不能用 IE 了,等你摸熟 Firefox 後可以將它推廣給你的家人。

5.某些網頁讀不出來,或是讀出來的版面怪怪的?
A:請參考第3點。

//////

打得好累啊…
我不知道這篇文章到底可以推廣幾個人改用火狐,但我希望它能夠給對火狐有興趣的你一點幫助。

【Firefox官方網站】http://moztw.org/firefo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shad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