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寫給家族的人看的,覺得BT傷硬碟的意見寫的還蠻不錯,順便PO在這好了。

http://home.pchome.com.tw/star/jimsuan/bt/index.htm

題外話 - BT傷硬碟嗎?

很多人會問BT到底傷不傷硬碟?這個問題吵很久了,有的人說傷,有的人說不傷,我只能說目前還沒有明確的答案。如果單純要問我的意見的話,我會說:沒有傷不傷的問題,只有用的久不久的問題而已。BT的傳輸方式是將一個檔案分割成很多小區塊,每個人在下載資料的同時也會上傳資料給其他網友,也就是說人數愈多下載會愈快!【下載者多,上傳者就多】,但實際上還是不會快多少的,因為台灣人普遍缺乏P2P精神,從討論區大家在求免上傳程式就知道。想要下載檔案,又不想分享,這是很要不得的行為。

BT人多就快?那是在香港或大陸才適用的真理。不難想像,如果BT的連線人數是臺灣人居多,每個人下載速度開無限制,上傳只開1k,這樣速度根本快不起來。請仔細看看我教大家的設定,其實也是在拖累大家速度而已,下載600k,上傳 16k,完全不平均。但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台灣是假寬頻。上傳頻寬小的可憐也就罷了,上傳頻寬全佔滿還會影響下載速度,這也就是我叫大家上傳設最大上傳一半的原因;完全不上傳不能下載,上傳開最大也是不能下載,只能取中間值。台灣人要玩BT已經很吃力了,偏偏自私鬼又一堆,只想獲取檔案不想分享,難怪一堆人說BT慢。

但BT有時候還是可以飆很快的,像是遇到大水管,也就是上載頻寬很大的人,通常遇到大水管時每個人都會有100k以上的速度,尤其是下載熱門片時又常常會遇到大水管,所以台灣還是有不少BT的愛用者。好像離題了^^~

因為BT是將檔案分割成很多小區塊來傳輸,所以每當你的電腦下載一個小區塊下來,硬碟就要讀取、拼湊將檔案做整合。在開BT的時候,這樣整合的動作是很頻繁的,請想想,硬碟讀取的次數愈頻繁代表什麼呢?代表硬碟的使用率就高,使用率高,壽命就會減少。所以BT才會讓人有”傷硬碟”的誤解。其實電子零件本身就都有一定的壽命;就如同白熱燈泡假如能通電1000小時,你持續通電1000小時當然是用一個半月就壞了,但如果你一天只通電6小時,那必須好幾個月才能將他弄壞。BT也是一樣的道理,在你還沒用BT時開機一天硬碟可能讀500次;用BT後硬碟一天可能讀了5000次,差別就在這。

如果今天你從BT上下載了500G的資料然後硬碟報銷了,其實這樣也夠了。如果沒有BT,你能下載到500G的資料嗎?沒有BT硬碟雖然能撐久一點,但你永遠下載不到500G的資料,等你用普通的下載方式下到500G的資料那也要5、6年,硬碟也差不多了,這樣看起來其實有沒有用BT是差不了多少的。 BT提供了一個檔案分享的便捷管道。他讓你得到500G的檔案代價是只是損壞一顆硬碟,所以也就別太挑了。當然,現在的BT程式也有大幅改進,增加了磁碟緩存區的大小,傷害一定是有,但跟以往的BT程式比起來,損傷已經減少很多了。像我使用BT兩年了,硬碟還不是好好的?要是明年硬碟壞了,那也划的來啊,至少這三年中,我也省了不少電影票的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shad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